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吉安住房租赁市场新政出台 鼓励个人出租住房

吉安晚报  2018-08-29 11:02

[摘要] 昨日,记者获悉,近日我市印发《吉安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试点先行”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和政府政策引导作用。

中国吉安网讯“空调冰箱、洗衣机、沙发一应俱全,附近就有城南市民广场、图书馆、后河等,月租也就1500元。”近日,租住在市中心城区后河西路水岸绿洲小区的刚大学毕业的小张高兴地说:“省钱省心,还能让自己的生活过得舒适安心,真的是一举多得!”采访中,记者发现,和小张有同感的人不在少数。

昨日,记者获悉,近日我市印发《吉安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试点先行”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和政府政策引导作用。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经营机构,支持住房租赁消费,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加强住房租赁行业管理,盘活存量房源,不断地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到2020年,我市将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信息透明便捷、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推动实现城镇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有所居的目标。

政策激励

大力培育住房租赁企业

支持成立国有住房租赁投资公司,加大对住房租赁企业金融支持,建立健全的住房租赁企业备案制度、实行税收优惠政策……为大力培育发展住房租赁的企业,我市不断出台众多利好政策,鼓励社会资本积极进入住房租赁领域,让市场供给规模得到有效扩大。

我市将积极组建吉安市住房租赁发展投资公司,负责统筹市中心城区保障性的住房(含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人才住房等)的投资、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将政策性住房纳入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供应和管理,并积极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参与租赁住房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同时,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物业服务企业等各类机构投资者依法设立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住房租赁业务。

《方案》明确,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和个人,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激活存量住房租赁市场。对于出租住房的,由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对个人采取一次性收取租金的形式出租不动产,取得的租金收入可在租金对应的租赁期内平均分摊,分摊后的月租金收入不超过3万元的,可于2020年12月31日前享受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提供住房租赁经纪代理服务的,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对一般纳税人出租其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办法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对个人出租、承租住房签订的租赁合同,免征印花税;对个人出租住房,不区分用途,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按市场价向个人出租用于居住的住房,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对个人出租住房所得,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个人承租住房的租金支出, 结合个人所得税改革,落实有关费用扣除政策。

《方案》中还提出,要加大对住房租赁企业的金融支持。鼓励开发性金融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经营可持续的前提下,加大对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合理测算未来租赁收入现金流,向住房租赁企业提供分期还本等符合经营特点的长期贷款和金融解决方案。

完善机制

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在鼓励企业进入租房领域的同时,我市还通过鼓励个人出租住房、扩大公租房保障面等举措,让更多的人住有所居。

《方案》明确,鼓励新建租赁住房,发展“长租公寓”;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照规定改建成租赁住房,在不影响建筑结构和消防安全、保证房屋基本生活设施配套完善的前提下,允许将商业和办公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支持个人出租住房,支持有条件的居民出租自有住房;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力度及健全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退出机制。

扩大供给的同时,《方案》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住房租赁消费,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方案》明确,赋予承租人享受同等公共服务权利,保障租购同权。有本地户籍或已申领居住证,以租赁住房为居所并且已办理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的房屋承租人,享有就业、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权益和便利。《方案》规定要保障承租人健康安全居住、保护承租人的稳定居住权。租赁合同期限内,房屋出租人不得单方提高租金标准,不得随意克扣押金,无正当理由的不得解除合同;要加大住房公积金使用支持力度,开辟绿色通道。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地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按现行规定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加强监管

增强租房者安全感稳定感

“黑中介”“假房东”“霸王条款”、无理涨价、不退押金……长期以来,租赁市场的种种乱象给租客们带来了不少烦恼,也影响了租赁市场的良性运行。针对这些问题,《方案》也明确表示,要落实地方政府切实承担起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主体责任,加快成立房屋(住房)租赁管理机构,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同时要搭建住房租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现房屋租赁信息发布、房源信息核验、租赁价格参考、房屋租赁网上签约备案等功能,提高租赁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广线上线下租赁服务一体化。

此外,还要优化审批程序,落实“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等,建立快速审批通道,探索实施并联审批,及加快建立全市住房租赁联合管理机制,明确住房租赁管理与人口管理、社区治安管理等关系,建立规划多部门联合监管体制,明确职责分工,以部门合力推动住房租赁市场良性发展。

吉安房产楼盘交流QQ群:60225144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