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吉安这个地方入选国家试点了!农村有房有地的快看!

中国吉安新闻网   2018-07-18 09:35

[摘要] 日前,农业农村部确定2018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江西1市、6县(区)入选。其中,吉水县榜上有名农民变股东!家家能分红!

江西农村户口的人注意啦!

日前,

农业农村部确定

2018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

江西1市、6县(区)入选。

其中,吉水县榜上有名

农民变股东!

家家能分红!

2018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江西):

鹰潭市

南昌市湾里区

武宁县

浮梁县

萍乡市安源区

吉水县

南城县

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增加财产性收入

为试点加油点赞

↓↓↓

根据要求,

整市和整县试点到2019年10月底结束。

熊慧平

熊慧平 摄

成为试点有啥好处?

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

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把家底搞清楚,在这个基础上把集体资产折股量化、确权到户,有利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切实维护农民财产权益,让农民也能够分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有利于遏制“小官巨贪”和“微腐败”

当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农村集体产权虚置、账目不清、分配不公开、管理不透明问题,导致集体资产被挪用、侵吞、贪占的现象时有发生,农民对此反映十分强烈,迫切需要解决。全面开展清产核资,查实集体资产的存量、价值和使用情况,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的登记、保管、使用和处置各项制度,加快建设农村集体资产监管管理平台,有利于从制度上来遏制“小官巨贪”和“微腐败”,有利于让农村的集体资产真正在阳光下运行,也有利于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有利于增添农村发展的新动能

邱业成

邱业成 

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联合和合作,有利于激活农村的各类要素的潜力,完善现代农业的经营体系,增添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

中共中央、国务院此前印发的《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

提出↓↓↓

改革目标

通过改革,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护和发展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

科学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明晰集体所有产权关系,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管好用好集体资产,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落实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分配权和对集体经济活动的民主管理权利,形成有效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的治理体系。

邱业成2

邱业成 摄

看看你们村怎么改?

股份合作制改革 

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者份额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作为其参加集体分配的基本依据。改革主要在有经营性资产的村镇,特别是城中村、城郊村和经济发达村开展。

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的股份合作制改革,不同于工商企业的股份制改造,要体现成员集体所有和特有的社区性,只能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进行

以成员股为主 

股权设置应以成员股为主,是否设置集体股由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民主讨论决定。股权管理提倡实行不随人口增减变动而调整的方式。改革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完善治理机制,制定组织章程,涉及成员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防止少数人操控。

梁振堂

梁振堂 摄

成员身份如何确认 

改革试点中,要探索在群众民主协商基础上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具体程序、标准和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备案机制。

成员身份的确认既要得到多数人认可,又要防止多数人侵犯少数人权益,切实保护妇女合法权益。

提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家庭今后的新增人口,通过分享家庭内拥有的集体资产权益的办法,按章程获得集体资产份额和集体成员身份。

出具股权证书 

组织实施好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改革试点。建立集体资产股权登记制度,记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持有的集体资产股份信息,出具股权证书。健全集体分配制度,明确公积金、公益金提取比例,把农民集体资产股份分配权落到实处。

探索股份有偿退出 

探索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有偿退出的条件和程序,现阶段农民持有的集体资产股份有偿退出不得突破本集体经济组织的范围,可以在本集体内部转让或者由本集体赎回。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集体资产股份抵押、担保贷款办法,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制定农民持有集体资产股份继承的办法。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在面上推开。

多种形式发展集体经济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利用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果园、养殖水面等资源,集中开发或者通过公开招投标等方式发展现代农业项目;

可以利用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等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可以在符合规划前提下,探索利用闲置的各类房产设施、集体建设用地等,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等方式发展相应产业。

标签: 土地 吉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