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北京四宗土地收入逾58亿房企拿地态度积极

阳江小房   2014-05-09 15:01

[摘要] 自去年以来,北京大兴一直是房企拿地的热门地区, 4月份大兴区单月推地9宗吸金近163亿元。今日竞拍的大兴区两宗地市场关注度依旧颇高,土地市场热度似乎并未受到近期楼市成交低迷的影响而降温。 

房天下讯5月6日,北京出让了通州和大兴的四块经营性用地,吸引了十余家房企的争夺,当天土地出让金合计达58.45亿元。其中大兴地块尤其受到房企热捧,自4月初泰禾耗资逾50亿大兴黄村拿地之后,恒大在4月25日也向大兴砸下41.6亿,5月6日的土拍市场,华远地产与天恒置业又分别以10.8亿和19.1亿夺得大兴西红门两块经营性用地。

自去年以来,北京大兴一直是房企拿地的热门地区, 4月份大兴区单月推地9宗吸金近163亿元。今日竞拍的大兴区两宗地市场关注度依旧颇高,土地市场热度似乎并未受到近期楼市成交低迷的影响而降温。

作为天恒置地的土拍“举牌人”,北京天恒乐活城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兴接受了房天下记者的专访。

“房企拿地热情不减 主流房企理智拍地”

4月25日恒大集团在大兴区域拿地耗资41.6亿,溢价率高达179%,而天恒置业此次在大兴西红门拿地金额为19.1亿,溢价率为85%。有业内人士称认为,虽然两次出让地块属性不同,但就竞拍轮次与溢价率来看,企业拿地热情明显受到了近期楼市成交低迷的影响。

对于开发商拿地热情降温的看法,周兴认为是错误的。“我们在西红门拿的那块地也经过了80多轮的举牌,溢价率85%,但华远拿地溢价率刚到10%,能说第二宗地块和宗地块拿地的热情变了吗?显然是不可以的。”

根据有关人士介绍,华远所拿地块限制性条件较为苛刻,商业部分的50%需企业自持20年以上才可出售,这也直接导致了众多房企对此地块拿地热情的退却。

“目前的土地市场情况良好,纯住宅地块的竞争还是很激烈,而商业地块的竞争一向就很稳定。并不是开发商热情降低,而是越来越理智。”周兴谈到在当天的土拍现场只有一家房企与天恒在举牌阶段竞争很激烈,但其并未涉足过地产领域,巨大的拿地热情可以被理解,但土拍现场的其它房企举牌显得很理智。

“各大房企平价跑量 刚需项目频现日光”

三月以来,“平价跑量”成为了大多刚需项目的营销策略。以住总万科橙和东亚印象台湖为代表的刚需项目纷纷进行平价或非毛坯改毛坯的模式进行销售,3月16日开盘的“住总万科橙”项目开盘首日毛坯房销售均价2.1万元每平米,而在半年之前,这一项目放出的非毛坯售价预期可能达到2.6万。东亚印象台湖住宅二期的毛坯预售价为每平方米2.6万元交房,而目前则调整至每平方米2.2万元,且含有每平方米2,500元的非毛坯。

不仅是刚需,部分位于亦庄的改善项目也开始了新一轮的降价,但开发商更愿意称为“营销策略调整”。尤其以亦庄核心区域的林肯公园和北京城建海梓府为代表,降价幅度明显。前不久流传于网络的万科内部会议讲话也引发了人们的思考——“拐点是否真的到了”。

“平价入市只是卖方行为,真正决定市场的还是买方是购房者,平价入市只是房企的一个销售策略,并不代表房价就下降了,你们可以去查,同比去年真的降了吗?。”周兴对于房价下降这一说法并不认可。他认为无论是投资还是自住,购房者都会谨慎思考,开发商销售策略的调整同样也引发了购房者的追买。

“大兴的住总万科橙,房山的首创伊林郡调价就日光,这就是市场对降价论的回应。包括天恒置业房山区域的天恒乐活城项目,目前也是处于排卡多房源少的状态,预计开盘日光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周兴对于北京市场显得很有信心。

“多重因素导致北京楼市成交低迷”

与土地市场火热情况不同的是住宅成交市场。根据北京市住建委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北京商品住宅成交169套,同比去年下降78.9%。并创下了自2008以来的7年值。

周兴认为,虽然楼市并未降价,但成交量的萎缩是不能否认的。“房企对于一块地的投资运营是长期的,3—5年的时间才能基本成熟,目前大家的积极拿地可以看出对未来北京市场 是很有信心的。”

周兴认为目前楼市成交低迷有五个因素:1、从宏观角度来看,自春节后,中国经济的整体运行速度开始放缓,对于房地产这样的支柱型产业也是有影响的,而北京作为中国房地产的成熟市场是肯定会受到经济运行状况影响的;2、从市场来看,之前房企大举进入的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已经过度饱和,甚至部分城市开始持续降价,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人们对北京市场的看法;3、从北京市场来看,自去年北京推出自住型商品房之后,刚需人群普遍开始关注自住型商品房,虽然中签比例太低,但影响到了人们对北京房地产市场的预期;4、从房地产企业来看,有部分开发商的资金链确实出现的了问题,这就使得这些开发商开始调整销售策略,加快项目去库存化;5、从媒体作用来看,媒体报道对于部分房企的降价信息有扩大作用,通常单个房企的营销策略转变经过报道很容易被市场误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